公告版位

從事上將梨已八個年頭了,這一路走來 ,辛苦自不在話下.而嬌嫩的上將梨除了一般的專業技術之外,還需要比別的地方的梨子付出更多的心血來照顧.

看過撐雨傘的梨花嗎?沒錯這就是上將梨一個很大的特色.冬季裡辛苦嫁接的梨穗好不容易要開花了,為了能順利授粉不讓雨淋,特地為花兒撐上一 支支的小雨傘。

 

          1558525_940026692677017_4263636981313900695_n.jpg     

待到順利結果,時序進入四月天,果園又是一番忙碌的景象。為了讓小果實順利長大,必需為它們一一套上袋子,除了防止小鳥啄食之外,也防農藥的汙染。

        17796685_1508681135811567_8463954725442900726_n.jpg

倍受呵護的梨子,除了穿好,當然也要吃更好。除了在前一年的10月份下足了有機肥料之外,在梨子慢慢長大的五月份之際,

我們不惜成本用海草精、奶粉、米糠、磷礦粉、糖蜜、益生菌等做成發酵液肥,供給梨樹更完全的營養,讓梨子能頭好壯壯。

      18423013_1557904230889257_6156207029884587850_o.jpg

當然草生栽培也是我們堅守的原則,一年當中割草的次數頂多兩三次。多年來我們不施用除草劑,堅持人工除草,從一開始用揹負式的除草機辛苦地除草,到現在用乘坐式的除草機快速割草,為了就是保有乾淨的土地,讓我們的梨子更加安全健康。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信很多人吃完火龍果之後,就把果皮丟掉了吧!
但在FB上看過有人介紹火龍果皮可以食用之後,便上網查了查.找了個簡單的料理來試試
於是便做了果凍,下次大家吃火龍果之後,先別把果皮丟棄,拿來試試看這個簡單的果凍吧!

果凍作法如下:

材料:
火龍果皮 1 個(1顆的果皮)
水  750 CC
吉利 T  (植物性果膠)  15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22 Fri 2013 20:56
  • 蝶(1)

P1230189_副本_副本   

P1230192_副本                                    

                                 (細蝶)

 

總喜歡拿著相機亂拍,梨園生態佳,常是我拍照的好地方,有時工作到一半,
發現了新奇的東西,我常常是放下手邊的工作,拿起相機卡擦卡擦地拍,

深怕錯過了,下次不知何時會再遇上.

上面這隻蝶是我之前所沒拍過的,遇上了,說什麼也要拍下來,看牠黃色的翅膀,
上有窗格線條,翅膀端邊有著像極了衣服上三角形的布邊車,還加上了一條黃色的花邊,
是不是很漂亮呢?!讚嘆阿~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蔡順採桑葚
紅的酸酸給自己
黑的甜甜給媽咪

又到了桑葚的季節了
自家種的桑葚,就不需分紅的黑的了
當然是夠成熟,甜的,黑的,健康漂亮的,才採下來吃囉

這桑葚真的是好東西,全身是寶呢
桑葚枝葉,夏季時,是我常拿來煮青草茶的好材料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09 Sat 2013 21:14
  • 柚子

 

P1220892_副本

  這叮叮咚咚像似許多小鈴鐺掛滿樹上的東西,是含苞待放的柚子花苞,好可愛阿!

這時節正好是柚子花陸續開花的時候,為了捕捉花朵的倩影,今天一大早就帶著相機上果園,

正好看到一兩朵初綻放的花朵,潔白的花朵與前天拍到的柳丁花朵相似,只是大了許多.

P1220934_副本_副本  

P1220887_副本_副本  

這柚子樹矗立在火龍果園裡,這塊地原本是荒了近一甲子的不毛之地,去年婆婆起心動念將它整理整理,

我們就拿來種火龍果,荒地上原本有好幾棵柚子樹,因整地關係,只剩這一棵樹了, 雖只有一棵,但因樹大,每年結果不少,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筆之前,先來聽聽這首歌”What faith can d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TNBWv33-QI

 

 

似乎每年嫁接後,我都有一些心得可記錄
第一年在什麼都不了解的情況下闖入了上將梨的世界,首次體驗了解了梨農的辛苦。
第二年學習如何削穗木、嫁接。第三年是不是都已經了解了所有作業流程,沒什麼新感覺新感受了呢?
喔~不,今年還是有很多很多新的體驗、新的學習、新的感動。
一直都覺得上將梨的成本真的好高,降低成本一直是我們想做的事,
加上之前上課,老師曾說過:嫁接自己人來,慢慢接,時間拉長一點,好天氣壞天氣都可以遇上,可降低天候風險所造成的損失。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11.24 完成的電腦課作業-電子書
在下面書上 點兩下 可切換成全螢幕
 
 
 

 

補記:其實這次上課用的軟體跟之前用的不一樣,所放的伺服器也不同.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託兒子的福,他去學游泳,我趁機去泡水
三星這個游泳池應該是5、6年前就建成了,
經常到附近玩,卻不曾進去過
只知道這個在山中的泳池景色優美
卻不曾窺視全貌
昨天帶兒子進去上游泳課,一眼便被它深深吸引
十幾年沒進泳池泡水的我,也特地去買了泳衣,準備好好讓自己放鬆一下.

今早礙於水冷,遲遲沒有勇氣下水的我,拿著相機東拍西拍時
管理員過來跟我聊天,
山光水色美景自不在話下,他說這兒最自豪的就是水質.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想有了facebook之後,應有很多人冷落了部落格,至少我就是這樣,
不過遇到電子書,剛好將兩者連結,多少彌補了一些遺憾,
其實像這樣子簡單的電子書,很容易製作,非常適合我這個電子傻瓜
只要會用word編輯文件就可以做到
用word編輯好之後,轉成PDF檔,就可上傳ISSUU,
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一本屬於自己的一本書,很好玩的
word轉成PDF檔,MS office 需求2007以上的版本,
但像我這種比較沒錢更新的,還停留在2003版的人,也沒關係
可下載免費的open office或 libre office,也可輕鬆作PDF檔
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看!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去年兒子在三星數位中心學習電子書的成果

現在換我學,當然我會學得更多

媽媽怎可輸給才小二的兒子呢!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下雨天,套袋工作暫停,昨天在facebook上po了桑葚奶酪

有版友問製作方法

現在就將桑葚奶酪的作法,描述如下;

材料:全脂鮮奶  500g

       細砂糖   80g

      鮮奶油(液態狀,作蛋糕那種的)500g

     吉利丁粉    20g

     桑葚醬(液態)  適量

作法:

1.吉利丁粉  用熱水(約5倍)浸泡至吸水膨脹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初冬,休耕的田,就是我跟小孩的遊樂場。
田裡開滿了紫花和白花的霍香薊,看似不起眼的野花草
卻另有一番天地,等待著我跟小孩好好去探索發現驚奇

一田一世界,一花一世界,一蟲一世界

當了媽之後,我的心也變得很”童稚”,很多東西跟著小孩重新學習
原來大人並沒有比小孩聰明很多,視野也沒有比小孩寬廣很多
好奇心、觀察能力甚至遜於小孩很多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學在2012實現夢想的關鍵字測得了一個
『機』是什麼,是機巧、當機立斷、還是錯失良機?
有個留言寫的是"隨機應變"
,我喜歡這個"隨機應變"
所以我給"隨機應變"那個留言按了個讚

雖然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但是人生有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是沒辦法準備的
回想人生路,很多事情都不在預期之內的,也規劃不來的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繼上次到玉尊宮求籤之後,其實並不是一凡風順,新的問題又浮現上來,明年的冰庫,明年的賣場都必須改變說實在的為了這問題困擾了一陣子,要不要花錢設置冰庫?若用租的找誰去租呢?賣場要找哪裡?曾在電話中跟朋友提及所面臨的問題,我還說了:真不懂老天爺既已指示我繼續做下去,為何又給我那麼多問題?

只聽到朋友哈哈笑地告訴我:老天爺知道你有辦法去解決問題的,別太擔心

  我有辦法解決嗎?日子就在反覆思考之中一天一天過去,就在加入產銷班之事確定之後, 原本擔憂困惑的一些事,似乎有了解決之道,原來班裡就有冰庫可出租,這事讓我的心安了一大半對阿,套句以前老闆最愛說的一句話:”凡事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繼續往前走吧!

  加入產銷班之後,班上的老前輩分享了很多的栽種經驗,更有農改所的專業人士來上課指導,更有一些補助款可申請。比起上一年的單打獨鬥,多了好多的助力 ,去年那種辛苦感,也大大減輕了,真是感謝阿!

  

100_0694_副本.jpg  

前天班長帶著農改所的專業人員到現場指導我們疏枝 施肥上應該注意的事項,並且要幫我們測土壤的PH值

於是遵照著指示,以地底15公分為界線,分五處,挖出表土與底土 ,然後將五處的表土與底土分別各自攪拌均勻送去檢驗,之後將依檢驗後的資料,作為日後施肥,改善土壤的參考

真是感恩阿,這是去年所沒有的助力阿!

抬頭仰望天空,天空好美,雖然前陣子下了那麼久的雨,其實陽光從來沒有離開過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