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藥草課的同學給了我幾棵紫蘇後,從那時起我就知道了紫蘇的好處,也喜歡上這種植物了

家中小朋友多,又年紀都很小,容易被傳染感冒,去年作了兩三瓶紫蘇醋,每當小孩遇上小感冒, 紫蘇醋就派上用場了,而且都有不錯的功效鮮紅的顏色,酸酸甜甜的好滋味,小孩一點都不抗拒,還搶著喝呢由於去年種得少,一個夏天就喝光,根本不夠用

冬天又遇上小孩感冒,偏偏家裡的紫蘇都枯死,急著向朋友要,才知紫蘇是一年生的植物,每到冬天會枯死,但飄落滿地的種子,會在隔年春天冒出新芽來果真春天時,地面冒出好多小小的紫蘇,於是將一棵棵分散的紫蘇苗移植種在一個畦上,到了夏天就長得高大枝葉茂盛了

趁著枝葉茂盛時採集大量新鮮的葉片,洗淨瀝乾,作成一大罐的紫蘇醋由於紫蘇葉本身沒什麼水份,所以我就不用發酵醋的作法,而改用浸泡醋的作法來製作

作法很簡單:將紫蘇葉與白糖1:1的比例塞滿玻璃罐,再將釀造米醋(好的有機醋)倒滿即可,蓋上蓋子,等一個月就可以喝了。每當喉嚨不舒服有點咳嗽時,我就趕快沖泡一杯紫蘇醋,這也成為我個人的小小保健妙方呢

紫蘇是我自己栽培,全程是自然農法的生長,最放心不過了,只要一點點糖還有醋的本錢,就可以作出一大罐的紫蘇醋,真是便宜好喝又健康

DSCN1083.JPG 

 DSCN1085.JPG  

DSCN1091.JPG  

紫蘇與仙鶴草

DSCN1093.JPG  

 

自己作的紫蘇醋   紫蘇醋呈現鮮紅顏色 很漂亮

DSCN10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