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撐小雨傘,未嫁來三星之前,我不曾見過這樣的農村景象生了小孩之後,經常推著嬰兒車四處散步,每每經過梨園,目光總會被梨樹上的小雨傘所吸引當時並不懂撐小傘是什麼功用,只覺得小雨傘煞是可愛,滿園一大片的小雨傘,景色相當狀觀,手中的相機當然不會錯過眼前的景象

每年冬季路旁的梨園,一定撐起一片傘海,年年看年年看不膩,這景觀總讓我在梨園前駐足好久直到今年年初我才明白這特殊景觀的背後是梨農多麼辛苦的付出

從嫁接後大約28天,小小花苞漸漸從梨穗的芽點中鑽了出來,花梗1公分高左右隱約可以看到粉紅色的花瓣時,塑膠袋就要拿掉了,再過3-4天左右花瓣轉為全白而盛開。為了保護花不受雨淋 能順利授粉 在拿掉塑膠袋的同時,就必須馬上打上雨傘。

一甲地的梨園大約需要3萬支的雨傘,而園主留給我使用的僅有6000支,光是要將這6000支的傘頭與傘骨組合在一起,就是一大工程。花要盛開前,必需先將套在花苞上的塑膠袋拉開,才能準備授粉。花要綻開的時間到了它就一定會開,我必須及時拉開塑膠袋,完全不能偷懶拖延,而在同時雨傘幾乎就得馬上打上去了。一大片的梨園只要枝頭上先開出了一兩朵花,很快地在短短一個星期內就開遍全園。所以我必須跟時間賽跑,快速地巡視每個芽苞,拉開即將開花的塑膠袋,然後一支一支打上小雨傘。我拼命地趕著,但花開的速度太快了,我根本趕不上,然而寒流一波接一波,又挾帶著寒雨,深怕梨花受寒損,深夜我在寒風細雨中依然在梨園奮鬥著,白天雖然有親戚來幫忙,但時間急迫,工作繁雜,只好晚上自己加班了。那時老公在外地,婆婆又在醫院裡照顧重病的小叔,孤單一人奮鬥的夜晚,眼淚都快滴下來了,但不管怎麼我都相信我撐得下來。

今年過年我沒有回娘家,這是出嫁以來第一次過年沒回娘家。打上小雨傘之後,

也幾乎就要點花粉了,寒冬中蜜蜂並不多,而梨園太大片了,單靠蜜蜂是無法完成授粉,所以上將梨幾乎都是靠人工點花粉來完成授粉的。大年初一大家都是歡歡喜喜地過新年,而我們今年過了最特殊的一年,就是在梨園工作,忙著拉開塑膠、撐雨傘、點花粉。大年初二還得請來工人、招來親戚幫忙工作,才來得及在授粉最佳的時間內完成上將梨生長過程中最重要的工作。幸好老天爺幫忙,從點花粉的那天起天晴了六天,讓心情也隨之大好。

DSCN0986.JPG  

(滿園傘海,景色狀觀)

 

DSCN0964.JPG  

(小雨傘不夠用,於是買來塑膠盤子,組合成另類小雨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