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987.JPG  

(1張A4大小的貼紙,可以剪成30~50的小貼紙,一張小小貼紙可以驅動小孩幫忙做家事喔)

 

相信很多小兒科的醫生護士都很喜歡用這種小貼紙來哄小孩.每次帶小孩去看醫生時,他們最期待的就是能拿到一張貼紙了,儘管小孩在家中已經有很多貼紙了,但醫生或護士給的貼紙就是有一種魔法,讓他們乖乖配合看病,小孩還會炫耀他得到一張貼紙了

 我也是超愛這種小貼紙,想讓小孩做什麼事時,就說做了可以得到一張貼紙.洗碗一張貼紙,收碗一張貼紙,擦桌子一張貼紙,背唐詩一張貼紙,看完一本書10張貼紙……….集滿30張可以換一包MM巧克力.或者可以兌換30

我不曉得這貼紙的魔力適用到幾歲,兒子已經是小學二年級了,底下還有3個念幼稚園的,這貼紙對我家這4個小孩而言,很管用,而且是非常管用,他們通通逃不出貼紙的魔法

兒子跟女兒每天都很主動地去洗碗,我如果不小心幫他們洗了,兒子還會來抱怨,說我害他沒有貼紙就連小阿婧(幼稚園小班)也會問我:”阿姨,我去排鞋子,有沒有貼紙?”,我說: “,當然有,乖小孩,妳就去排吧所以我家的小孩不管多大多小通通會幫忙做家事 ,而且他們好像也很樂於幫忙做家事,我想應該歸功於這小小一張貼紙的魔力囉

我一直認為家事是每個家人的責任,只要是家裡的一份子就都要分擔,而我也一直灌輸他們這個觀念婆婆是個非常傳統的女性,認為家事應該是家中女人的事, 是那種標準的以男人為天,一輩子侍奉老公侍奉兒子的偉大傳統女人。所以囉,老公自然而然就是那種手不動三寶、完全不做家事的男人了。試想跟一個非常大男人主義的人結婚,生活上怎麼有可能不爭吵? 不抱怨?所以當我有了小孩,我就決定不走我婆婆的路線,不管是男是女,我就要他們從小學會做家事,特別是兒子,現在男女比例嚴重失衡,我不但讓他洗碗拖地,還教他煮飯作菜,免得他以後討不到老婆

另外我也不主張小孩幫忙做家事就要給他們薪水,我是窮媽媽發不起薪水的,還有我做家事時,有誰給我薪水呢?但小孩畢竟還很小,做任何幫忙時總是要給他們肯定、適當地給他們鼓勵,小孩才會高興且樂意去做。主動幫忙不容易,持久做一件事更難,但一旦養成了習慣就變容易了。

小小一張貼紙,能讓小孩主動幫忙做家事, 能讓小孩樂於做家事,雖然有那麼一點點”利誘”的味道,等到有一天他們長大發現貼紙不值錢時,他們也已經養成了持久性的習慣了,那也就是貼紙功成身退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