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100_0297.JPG  

時序進入11月了,開始慢慢進入忙碌的時期,經過一年,枝幹上的枝芽縱橫亂長,下個月就要嫁接了,嫁接之前需把這些橫生亂長的枝幹整理整理,也就是進行疏枝作業。太粗的鋸掉,太細的剪掉,長得太密的枝幹也淘汰一些掉,留下來的枝幹就是下個月要嫁接用的

100_0375.JPG  

就像人受傷一樣,須要塗上一些消毒藥膏。梨枝被鋸除的傷口處,也需要塗上一層癒合劑,保護傷口不受細菌感染。

100_0370.JPG  

(保護傷口,不受細菌感染的癒合劑)

100_0288.JPG  

疏枝後,散落一地的枝幹,日後要收拾也是一大差事,如果有藝術天份的人,可將之利用,做成一些裝置藝術之類的,可惜我一點藝術天份都沒有,只好日後收拾成一堆堆之後,分送給鄰居當柴燒,幸好鄉下地方,還有多戶人家家裡有大灶,而這些大灶讓廢棄的梨枝有了出路,要不然一大堆如山的柴 ,我還真頭痛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呢.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N1987.JPG  

(1張A4大小的貼紙,可以剪成30~50的小貼紙,一張小小貼紙可以驅動小孩幫忙做家事喔)

 

相信很多小兒科的醫生護士都很喜歡用這種小貼紙來哄小孩.每次帶小孩去看醫生時,他們最期待的就是能拿到一張貼紙了,儘管小孩在家中已經有很多貼紙了,但醫生或護士給的貼紙就是有一種魔法,讓他們乖乖配合看病,小孩還會炫耀他得到一張貼紙了

 我也是超愛這種小貼紙,想讓小孩做什麼事時,就說做了可以得到一張貼紙.洗碗一張貼紙,收碗一張貼紙,擦桌子一張貼紙,背唐詩一張貼紙,看完一本書10張貼紙……….集滿30張可以換一包MM巧克力.或者可以兌換30

我不曉得這貼紙的魔力適用到幾歲,兒子已經是小學二年級了,底下還有3個念幼稚園的,這貼紙對我家這4個小孩而言,很管用,而且是非常管用,他們通通逃不出貼紙的魔法

兒子跟女兒每天都很主動地去洗碗,我如果不小心幫他們洗了,兒子還會來抱怨,說我害他沒有貼紙就連小阿婧(幼稚園小班)也會問我:”阿姨,我去排鞋子,有沒有貼紙?”,我說: “,當然有,乖小孩,妳就去排吧所以我家的小孩不管多大多小通通會幫忙做家事 ,而且他們好像也很樂於幫忙做家事,我想應該歸功於這小小一張貼紙的魔力囉

我一直認為家事是每個家人的責任,只要是家裡的一份子就都要分擔,而我也一直灌輸他們這個觀念婆婆是個非常傳統的女性,認為家事應該是家中女人的事, 是那種標準的以男人為天,一輩子侍奉老公侍奉兒子的偉大傳統女人。所以囉,老公自然而然就是那種手不動三寶、完全不做家事的男人了。試想跟一個非常大男人主義的人結婚,生活上怎麼有可能不爭吵? 不抱怨?所以當我有了小孩,我就決定不走我婆婆的路線,不管是男是女,我就要他們從小學會做家事,特別是兒子,現在男女比例嚴重失衡,我不但讓他洗碗拖地,還教他煮飯作菜,免得他以後討不到老婆

另外我也不主張小孩幫忙做家事就要給他們薪水,我是窮媽媽發不起薪水的,還有我做家事時,有誰給我薪水呢?但小孩畢竟還很小,做任何幫忙時總是要給他們肯定、適當地給他們鼓勵,小孩才會高興且樂意去做。主動幫忙不容易,持久做一件事更難,但一旦養成了習慣就變容易了。

小小一張貼紙,能讓小孩主動幫忙做家事, 能讓小孩樂於做家事,雖然有那麼一點點”利誘”的味道,等到有一天他們長大發現貼紙不值錢時,他們也已經養成了持久性的習慣了,那也就是貼紙功成身退的時候了。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今年梨子賣完了,秋日裡應該是最清閒的季節了,但梨園依然需要細心的照護,除草,施肥一樣要進行.

對土地對梨樹,我們用最友善的心來照顧它們,不用除草劑,是我們的堅持.肥料:相信有機肥是最好的,

梨樹阿,只希望你們長得好呀!

DSCN1793.JPG  

開車路過許多地面一片枯黃的梨園時,老公說:你看,他們都用除草劑除草.
我心理明白,除草劑是最方便又省時.但我不要這種東西,我還是堅持老公用最辛苦的方式去除草.手握除草機一天下來,晚上手麻到都無法吃飯,而這六分地的田須要一星期的工作時間.親愛的老公阿,你辛苦了.既然選擇了這個工作,就要做出對土地對梨樹最友善的方法. 而這些剪下來的草將化做春泥更護梨阿.

 

DSCN1785.JPG  

 

這些資源回收物 準備拿來換三星清潔隊生產的廚餘有機肥 換來的有機肥料就拿來照顧我家的梨子和蔬菜 做環保兼種菜 都是非常愛護地球喔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N1679.JPG  

曾有客人問我::地名叫天送埤”,應該有個埤,埤在哪裡?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埤在哪裡 

後來查了資料, 才知日治時期三星鄉興建有天送埤和員山水力發電廠,2座水力發電廠當時主要是為了提供二結糖廠的用電需求而原本存在的天送埤”,因為電廠的興建致使埤水流失,如今變成稻田一片 

但是因發電廠需要排水而形成的電火溪”,就是目前的安農溪,卻造就了三星、冬山、羅東等鄉鎮稻作的發展。每每看到有人在安農溪泛舟時,我跟我的小孩就會哼著一首簡單的兒歌,

“row,row,rowing the boat, we are rowing the boat, on the river, on the sea”

小孩總是興高采烈地看著溪上的小艇。

                                                          磧石重重到處勻,青山四避少居鄰

秋來積潦無邊闊,水色天光一鑑新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次去買豆花時,看見店門口招牌寫的是「叭哩莎豆花」, 叭哩莎這幾個字吸引我的目光,卻老覺得怎麼這麼怪的名字?但不曾問過老闆娘這「叭哩莎」是什麼意思。直到現在想追尋森林鐵道軌跡,查了一些資料才明白「叭哩沙」是三星的舊有名稱。

三星鄉原是平埔族的「叭哩沙喃社」,古稱「叭哩沙」或「叭哩沙喃」。日治時期庄治遷三星山麓改稱三星,也因靠近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的三星山,所以命名為三星鄉。

羅東森林鐵道之三星早已不存在了,但幸好還留有一個站牌,人行道上也還遺留著一小段鐵軌,讓人還看得出這裡曾有火車行駛過的歷史痕跡火車不見了,現在會停下來的是免費公車,公車站牌旁是木造的等車涼亭,走進一看,令我驚奇的是亭上鑲有多張森林鐵道舊時照片,我彷彿挖到寶似的,將一張張照片翻拍下來

三星所在位置就是目前的三星公園,園裡有座供老人下棋、喝茶、聊天的老人館,而公園的對面則是一家漂亮的民宿。從公園往前走幾步路十字路口處,就是有名的青蔥文化館。館前經常停著外地來的遊覽車,讓遊客來購買三星的農特產品。這個文化館小卻有特色,裡面的裝飾藝術大多是由銀柳去做成的。

銀柳在三星種植的面積遠遠超過上將梨,大家都知道三星蔥,但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全省95%以上的銀柳是產自三星。農民很自傲地說:全台只有三星最適合種銀柳,不管是外銷或內銷都是搶手貨。的確如此,但看家門前今年多出了好多畝銀柳田,就知道銀柳的熱銷程度了。

銀柳發音近似台語的銀兩,過年時買一束放大廳,不僅增添美感,還讓你銀兩滿大廳,財運旺旺。

DSCN1615.JPG  

  

遺留下來的站牌與一小段鐵軌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再哭,再哭,再哭就把妳丟到埤裏」

40幾年前,媽去羅東生妹妹時,把我寄放在伯父家,而我是個超級愛哭的小孩,當時的我可能是哭到讓伯母抓狂,於是伯母講了這句「再哭,再哭,再哭就把妳丟到埤裏」嚇唬我的話。

伯母口中的埤,就是目前熱門旅遊景點--羅東竹林車站裏的貯木池。當年伯父在森林鐵道服務,所以伯父家就在車站旁的員工宿舍。當時的景象跟現在截然不同,模糊的記憶漂回40多年前,媽媽牽著我的手走在昏暗的巷道中,巷道的一邊是一間間燈光微弱的人家,一邊則是一根根檜木浮於水上的埤。而今伯父伯母早已仙逝,媽媽己是鎮日躺在床上的老人了,而我是經常帶著兒女到竹林車站遊玩的媽媽。 

近百年前(西元1915年),太平山開始伐木,砍下來的木材最初藉由蘭陽溪放流至宜蘭、羅東等平地。1924年羅東森林鐵道開通,羅東地區因成為木材集散地而繁榮。

爸爸的老家就在鐵路清水湖站的附近。當年媽媽要生產時,就是坐著五分仔火車從清水湖站到竹林站,再走到醫院去。媽媽常述說著當時生活的不便,買米買菜必須搭車到天送埤或三星,背上背著妹妹,手裏拿著米,乖乖的姊姊幫忙拿著東西在旁邊跟著,只有黏人愛哭的我吵著要媽媽抱抱。 

老家早已不見了,但幾次在長埤湖遇見姑姑帶著孫子玩,原來是哥哥和嫂嫂在老家附近打筍子,而那些竹子則是阿公生前所種的。清水湖的老家,我一點映像都沒有,只聽媽說姊姊小時候常拿著剪刀剪下家門前的橘子。而還是小孩時的我們則經常在溪裏玩得一身沙。

 借來一本書,知道羅東森林鐵道有土場、樂水、牛鬥、清水湖、天送埤、三星、萬富、大洲、歪仔歪、竹林等站,民國59年加設羅東站與台鐵相連,民國67年終止營運。

這個消失的鐵道,曾是爸媽及伯父們的生活軌跡,突然,我想去看看這個已經不見了軌跡,改天我想一站一站去造訪,讓上一輩的生活跟現在的我做一個連結。

DSCN1360.JPG    

DSCN1351.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N1174.JPG  

玉尊宮是三星地方很有名的天公廟,人潮絡繹,香火不斷,尤期是過年期間,初一至初九廟方會供應免費鹹粥,信徒更是擠爆了整座山頭,路上更塞滿了車子,香火鼎盛的情況不難想像

每年過年全家大小必定由婆婆帶領到廟裏燒香祈福。當女兒2歲開刀前後,我也是虔誠祈求天公護佑我的女兒,平安度過人生的大關卡,而今女兒健健康康的成長,除了謝謝一路上多位醫師貴人的相助,也感謝上天的保佑。

人在無助迷網時,經常心裡雖有想法,卻排徊不定,抓不到一個定向時,問神-----也許是讓心定下來不再猶豫的好方法。我不是一個迷信之人,但人總有軟弱無助之時,如果能藉求籤問神、指點迷津,讓心能定,決擇出一個方向,不也是一種很好的心神安定劑嗎?

今年初嚐種梨的辛苦,賣梨時更覺得是一種壓力,梨子是否賣得出去?成本能否回收?一切辛苦是否值得?讓我對下一年是否繼續栽種,始終搖擺不定。我是天秤座的人,總是左右搖擺,很難抓到一個平衡點。之前曾到天公廟祈求收成順利,而今果子也收了,販售也賣出了大半了。面對下一個決擇時,乾脆上山去求籤, 讓神來替我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

 

勤耕力作莫蹉跎     衣食隨時安分過

   縱使經商收倍利     不如逐歲廪禾多”

 

這是我抽到的籤詩,不用特別問廟方人員解籤,我也看得懂,意思再明顯也不過了,就是繼續做了,其他不用想太多。已經有一年經驗了,今年就是檢討缺失、按步就班,安安分分過我的農夫生活,就如同我替果園取的名字一樣,歡喜隨緣過生活,這是我跟這片土地與這些梨樹的緣份。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N1166.JPG  

梨子終於長大了,真是感謝老天爺,連續兩個颱風都沒侵襲台灣,要不然農民可真的會欲哭無淚

打開紙袋看到黃橙橙的梨子,心理才稍稍鬆口氣,雖然目前尚未完全成熟,也還沒去測甜度,但我預估大約7到10天左右應該就可採收了。屆時又要開始忙碌了,

不過那時候的忙碌,心理上的壓力應該就可大大減輕許多了吧。祈求老天爺能夠眷顧,讓我們能夠順利完成採收。

DSCN1151.JPG  DSCN1152.JPG  DSCN1161.JPG  

DSCN1165.JPG  DSCN1168.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n 25 Sat 2011 20:35
  • 套袋

DSCN1125.JPG  

套袋必須在梅雨季節前完成,太早也不行, 必須等到幼果皮膚色由綠轉為黃色之後才可以,差不多是開花結果的40-45天內,通常是4月中下旬進行套袋的作業。

使用的袋子是4層的牛皮紙袋,以確保無農藥殘留污染。用到4層這麼厚的袋子,希望能降低太陽的曝曬,但夏日驕陽實在毒辣,每日高溫幾乎都超過35度,袋內的梨子受不了也會被曬傷,採收時往往會打掉許多被曬傷的梨子,造成一些損失。

當初承租梨園時,因為毫無經驗,所以決定採用傳統農法,安全合理用藥。且梨子生長過程都套上了厚厚4層紙袋阻隔了污染,所以上將梨是一種安全可靠的水果,大可放心大口咀嚼享用。

上將梨真的是成本很高的水果,我所使用的肥料除了從農會、肥料行購入的有機肥外,也用了很多的廚餘肥,這些廚餘肥是我們全家收集了很多環保回收物向三星的清潔隊換來的。深知廚餘肥對植物的生長有很大的幫助,而且三星沒有什麼污染, 清潔隊所製造的廚餘肥又都是經過花蓮農改所檢驗通過,大可放心使用。

而除了這些肥料之外,還須購入奶粉、魚精、糖蜜、黑糖、米糠、酵素粉等物質經過長期的發酵成為液態肥,分次澆灌梨樹,才能使梨子長得又大又甜。所以上將梨真的是很驕貴的水果。

另外關於園中的雜草,梨子的生長過程中我堅持拒絕除草劑的使用,我深知雜草對植物的生長有很大的幫助,所以不怕雜草來吃肥。但草長得太高了,根本無法在園中行走,所以3月時用犁田的機械犁過一次,5月中旬的時後還花了一萬多元請人用除草機理過一次草。但一個月過後,草又長得好高好高。酷熱的夏天 走進梨園,不會覺得很熱,因為梨樹上面枝葉茂盛,下面草密又高,反而還有一種陰森的感覺,真像走進一座森林。到採收之前,我都不會再除草, 不怕草吃肥料,草長得好代表肥份夠,梨樹也會長得好,況且天氣這麼熱, 梨樹根也需要草來遮蔭避暑,而且草有保持水分的作用,所以就讓草長吧。

DSCN1133.JPG  

(梨園的草高又密)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梨花撐小雨傘,未嫁來三星之前,我不曾見過這樣的農村景象生了小孩之後,經常推著嬰兒車四處散步,每每經過梨園,目光總會被梨樹上的小雨傘所吸引當時並不懂撐小傘是什麼功用,只覺得小雨傘煞是可愛,滿園一大片的小雨傘,景色相當狀觀,手中的相機當然不會錯過眼前的景象

每年冬季路旁的梨園,一定撐起一片傘海,年年看年年看不膩,這景觀總讓我在梨園前駐足好久直到今年年初我才明白這特殊景觀的背後是梨農多麼辛苦的付出

從嫁接後大約28天,小小花苞漸漸從梨穗的芽點中鑽了出來,花梗1公分高左右隱約可以看到粉紅色的花瓣時,塑膠袋就要拿掉了,再過3-4天左右花瓣轉為全白而盛開。為了保護花不受雨淋 能順利授粉 在拿掉塑膠袋的同時,就必須馬上打上雨傘。

一甲地的梨園大約需要3萬支的雨傘,而園主留給我使用的僅有6000支,光是要將這6000支的傘頭與傘骨組合在一起,就是一大工程。花要盛開前,必需先將套在花苞上的塑膠袋拉開,才能準備授粉。花要綻開的時間到了它就一定會開,我必須及時拉開塑膠袋,完全不能偷懶拖延,而在同時雨傘幾乎就得馬上打上去了。一大片的梨園只要枝頭上先開出了一兩朵花,很快地在短短一個星期內就開遍全園。所以我必須跟時間賽跑,快速地巡視每個芽苞,拉開即將開花的塑膠袋,然後一支一支打上小雨傘。我拼命地趕著,但花開的速度太快了,我根本趕不上,然而寒流一波接一波,又挾帶著寒雨,深怕梨花受寒損,深夜我在寒風細雨中依然在梨園奮鬥著,白天雖然有親戚來幫忙,但時間急迫,工作繁雜,只好晚上自己加班了。那時老公在外地,婆婆又在醫院裡照顧重病的小叔,孤單一人奮鬥的夜晚,眼淚都快滴下來了,但不管怎麼我都相信我撐得下來。

今年過年我沒有回娘家,這是出嫁以來第一次過年沒回娘家。打上小雨傘之後,

也幾乎就要點花粉了,寒冬中蜜蜂並不多,而梨園太大片了,單靠蜜蜂是無法完成授粉,所以上將梨幾乎都是靠人工點花粉來完成授粉的。大年初一大家都是歡歡喜喜地過新年,而我們今年過了最特殊的一年,就是在梨園工作,忙著拉開塑膠、撐雨傘、點花粉。大年初二還得請來工人、招來親戚幫忙工作,才來得及在授粉最佳的時間內完成上將梨生長過程中最重要的工作。幸好老天爺幫忙,從點花粉的那天起天晴了六天,讓心情也隨之大好。

DSCN0986.JPG  

(滿園傘海,景色狀觀)

 

DSCN0964.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Jun 25 Sat 2011 00:22
  • 嫁接

DSCN0937.JPG  

  每年12月底1月初三星梨園正是忙碌的時後,各園都會招來許多工人進行嫁接的工作嫁接用的梨穗木大多由日本進口,價格不便宜。嫁接的品種約可分為豐水幸水、新興、黃金梨等,這4種的差異性我並不太清楚,但老公比較喜歡豐水梨再加上園主的建議,所以今年我們選擇全部的梨樹都接上豐水梨。幸好我們今年沒有接黃金梨,而少了一些損失。今年冬天寒流一波波,受寒害嚴重,大家授粉成果的情形不佳,其中以黃金梨受傷最嚴重。

 DSCN0935.JPG  

(我的果園今年全部接上豐水梨)

 

嫁接是將進口的梨穗木上的芽點一段一段剪下,再接到砧木上,然後用膠帶緊緊纏上接縫口,最後套上小小的透明塑膠袋保護花苞。嫁接過程繁複,技術要求也高, 請來的工人幾乎各個都是阿公阿嬤級的擁有一二十年經驗的老師傅。因為梨穗木削得不好角度不夠準是無法接上,而接上的,若是水平沒對齊膠帶纏得不夠緊,花苞可是會死的呢所以工人的技術好不好也是成敗的關鍵之一,當然工錢也不怎麼便宜呢

 一次的嫁接花費不貲,三星上將梨每年都要重新嫁接,再加上三星地區撐小雨傘的特殊作法,所以上將梨售價昂貴,也是全省知名的。不過只要吃過汁多香甜、果核細、口感清脆的上將梨,保證你會想再吃一口。

 DSCN0938.JPG  

(透明塑膠袋有保護花苞免得被雨淋,還有保溫的功用)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租了梨園,就要幫梨園取個名字

為了命名這件事,我想了好久,

一開始想說就用自己的名字好了,俗又有力,容易記住

 但想了想又覺得不妥,老公的名字?兒子或女兒的名字?

想來想去都覺得不好,一直想不到好名字,就一直擱著

 

有一天我覺得好累,覺得管理梨園要下很重的成本,

工作煩瑣經常累到暴,又得經常擔心,擔心天氣過冷雨下太多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May 26 Thu 2011 16:21
  • 粽子

又快到端午節了,趕快來作粽子吧.

每年我都會提早很多天就開始包粽子,買材料時,店家都會問我:你怎麼這麼早就在包粽子?其實我包的粽子不是拜拜用,而是解饞用,小孩子愛吃嘛拜拜用的,就由婆婆負責

嫁來宜蘭,婆婆包的北部粽不符合我的口味,從小吃慣了用水煮方式的南部粽,對於用炒的用蒸的北部粽,雖然比較香,但總覺得太油了,而且吃起來感覺像油飯鹹飯,少了竹葉經過水煮過的那種特殊香味。而老公則是吃慣了北部粽,對於我的口味淡而不油的南部粽則敬謝不敏。所以每年端午節,我家都會作很多粽子,先是我的南部粽,再來是婆婆的北部粽。小孩呢?只要有得吃就開心,不像大人那麼挑剔。

從小就跟在媽媽旁邊學包粽子,所以包粽子對我而言並不難,難的是火侯的控制,小時後的印象是粽子打開來總有一些米粒沒全熟透的地方,但自從有了快鍋以後,這個問題就解決了,我是那位義大利快鍋菲姐的迷,剛好她也是南部粽的愛好者,所以我就完全就照著菲姐所教的去備料,作出來的成品我自己也很滿意。

今天去接兒子放學時,順道拿一顆給老公的表姊,想不到她也是南部粽的愛好者,她說粽子越爛她越喜歡,少油淡口味比較符合養生,而且自己作的最放心。

說的也是,現在外面賣的,到底有哪些是令人放心的呢?起雲劑含塑化劑事件真的把大家都嚇壞了。

 

DSCN1097.JPG  DSCN1100.JPG  DSCN1104.JPG   DSCN1109.JPG   DSCN1106.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25 Wed 2011 10:40
  • 紫蘇

去年藥草課的同學給了我幾棵紫蘇後,從那時起我就知道了紫蘇的好處,也喜歡上這種植物了

家中小朋友多,又年紀都很小,容易被傳染感冒,去年作了兩三瓶紫蘇醋,每當小孩遇上小感冒, 紫蘇醋就派上用場了,而且都有不錯的功效鮮紅的顏色,酸酸甜甜的好滋味,小孩一點都不抗拒,還搶著喝呢由於去年種得少,一個夏天就喝光,根本不夠用

冬天又遇上小孩感冒,偏偏家裡的紫蘇都枯死,急著向朋友要,才知紫蘇是一年生的植物,每到冬天會枯死,但飄落滿地的種子,會在隔年春天冒出新芽來果真春天時,地面冒出好多小小的紫蘇,於是將一棵棵分散的紫蘇苗移植種在一個畦上,到了夏天就長得高大枝葉茂盛了

趁著枝葉茂盛時採集大量新鮮的葉片,洗淨瀝乾,作成一大罐的紫蘇醋由於紫蘇葉本身沒什麼水份,所以我就不用發酵醋的作法,而改用浸泡醋的作法來製作

作法很簡單:將紫蘇葉與白糖1:1的比例塞滿玻璃罐,再將釀造米醋(好的有機醋)倒滿即可,蓋上蓋子,等一個月就可以喝了。每當喉嚨不舒服有點咳嗽時,我就趕快沖泡一杯紫蘇醋,這也成為我個人的小小保健妙方呢

紫蘇是我自己栽培,全程是自然農法的生長,最放心不過了,只要一點點糖還有醋的本錢,就可以作出一大罐的紫蘇醋,真是便宜好喝又健康

DSCN1083.JPG 

 DSCN1085.JPG  

DSCN1091.JPG  

紫蘇與仙鶴草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May 24 Tue 2011 21:20
  • 種豆

木村阿公(蘋果教我的事一書作者)在他的蘋果園種滿了豆,利用根瘤菌來固氮改善土壤,所以今夏我也嘗試種了一些豆,紅豆、花豆、毛豆,除了供自家食用外,也是我跟兒子之間的一個課後的親子活動。

買來種子,挖土種下豆子,看著它發芽長葉,慢慢長大,全程我都教兒子自己動手做,不下雨的日子,在傍晚時刻兒子會到菜園子替豆豆澆水。

兒子沒上安親班,常常跟我喊下午好無聊,有了這項工作他喊無聊的時間少多了,我要他拿相機拍豆豆生長的情形,以下的很多照片可是他拍的呢。

他現在很期待豆豆趕快長出來,等過一陣子,我可能還要教他煮毛豆呢。

  DSCN1033.JPG  DSCN1034.JPG  DSCN1035.JPG  DSCN1036.JPG  DSCN1041.JPG  

 

DSCN1042.JPG  DSCN1045.JPG  DSCN1047.JPG  DSCN1049.JPG  DSCN1052.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