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125.JPG  

套袋必須在梅雨季節前完成,太早也不行, 必須等到幼果皮膚色由綠轉為黃色之後才可以,差不多是開花結果的40-45天內,通常是4月中下旬進行套袋的作業。

使用的袋子是4層的牛皮紙袋,以確保無農藥殘留污染。用到4層這麼厚的袋子,希望能降低太陽的曝曬,但夏日驕陽實在毒辣,每日高溫幾乎都超過35度,袋內的梨子受不了也會被曬傷,採收時往往會打掉許多被曬傷的梨子,造成一些損失。

當初承租梨園時,因為毫無經驗,所以決定採用傳統農法,安全合理用藥。且梨子生長過程都套上了厚厚4層紙袋阻隔了污染,所以上將梨是一種安全可靠的水果,大可放心大口咀嚼享用。

上將梨真的是成本很高的水果,我所使用的肥料除了從農會、肥料行購入的有機肥外,也用了很多的廚餘肥,這些廚餘肥是我們全家收集了很多環保回收物向三星的清潔隊換來的。深知廚餘肥對植物的生長有很大的幫助,而且三星沒有什麼污染, 清潔隊所製造的廚餘肥又都是經過花蓮農改所檢驗通過,大可放心使用。

而除了這些肥料之外,還須購入奶粉、魚精、糖蜜、黑糖、米糠、酵素粉等物質經過長期的發酵成為液態肥,分次澆灌梨樹,才能使梨子長得又大又甜。所以上將梨真的是很驕貴的水果。

另外關於園中的雜草,梨子的生長過程中我堅持拒絕除草劑的使用,我深知雜草對植物的生長有很大的幫助,所以不怕雜草來吃肥。但草長得太高了,根本無法在園中行走,所以3月時用犁田的機械犁過一次,5月中旬的時後還花了一萬多元請人用除草機理過一次草。但一個月過後,草又長得好高好高。酷熱的夏天 走進梨園,不會覺得很熱,因為梨樹上面枝葉茂盛,下面草密又高,反而還有一種陰森的感覺,真像走進一座森林。到採收之前,我都不會再除草, 不怕草吃肥料,草長得好代表肥份夠,梨樹也會長得好,況且天氣這麼熱, 梨樹根也需要草來遮蔭避暑,而且草有保持水分的作用,所以就讓草長吧。

DSCN1133.JPG  

(梨園的草高又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