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937.JPG  

  每年12月底1月初三星梨園正是忙碌的時後,各園都會招來許多工人進行嫁接的工作嫁接用的梨穗木大多由日本進口,價格不便宜。嫁接的品種約可分為豐水幸水、新興、黃金梨等,這4種的差異性我並不太清楚,但老公比較喜歡豐水梨再加上園主的建議,所以今年我們選擇全部的梨樹都接上豐水梨。幸好我們今年沒有接黃金梨,而少了一些損失。今年冬天寒流一波波,受寒害嚴重,大家授粉成果的情形不佳,其中以黃金梨受傷最嚴重。

 DSCN0935.JPG  

(我的果園今年全部接上豐水梨)

 

嫁接是將進口的梨穗木上的芽點一段一段剪下,再接到砧木上,然後用膠帶緊緊纏上接縫口,最後套上小小的透明塑膠袋保護花苞。嫁接過程繁複,技術要求也高, 請來的工人幾乎各個都是阿公阿嬤級的擁有一二十年經驗的老師傅。因為梨穗木削得不好角度不夠準是無法接上,而接上的,若是水平沒對齊膠帶纏得不夠緊,花苞可是會死的呢所以工人的技術好不好也是成敗的關鍵之一,當然工錢也不怎麼便宜呢

 一次的嫁接花費不貲,三星上將梨每年都要重新嫁接,再加上三星地區撐小雨傘的特殊作法,所以上將梨售價昂貴,也是全省知名的。不過只要吃過汁多香甜、果核細、口感清脆的上將梨,保證你會想再吃一口。

 DSCN0938.JPG  

(透明塑膠袋有保護花苞免得被雨淋,還有保溫的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