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哭,再哭,再哭就把妳丟到埤裏」

40幾年前,媽去羅東生妹妹時,把我寄放在伯父家,而我是個超級愛哭的小孩,當時的我可能是哭到讓伯母抓狂,於是伯母講了這句「再哭,再哭,再哭就把妳丟到埤裏」嚇唬我的話。

伯母口中的埤,就是目前熱門旅遊景點--羅東竹林車站裏的貯木池。當年伯父在森林鐵道服務,所以伯父家就在車站旁的員工宿舍。當時的景象跟現在截然不同,模糊的記憶漂回40多年前,媽媽牽著我的手走在昏暗的巷道中,巷道的一邊是一間間燈光微弱的人家,一邊則是一根根檜木浮於水上的埤。而今伯父伯母早已仙逝,媽媽己是鎮日躺在床上的老人了,而我是經常帶著兒女到竹林車站遊玩的媽媽。 

近百年前(西元1915年),太平山開始伐木,砍下來的木材最初藉由蘭陽溪放流至宜蘭、羅東等平地。1924年羅東森林鐵道開通,羅東地區因成為木材集散地而繁榮。

爸爸的老家就在鐵路清水湖站的附近。當年媽媽要生產時,就是坐著五分仔火車從清水湖站到竹林站,再走到醫院去。媽媽常述說著當時生活的不便,買米買菜必須搭車到天送埤或三星,背上背著妹妹,手裏拿著米,乖乖的姊姊幫忙拿著東西在旁邊跟著,只有黏人愛哭的我吵著要媽媽抱抱。 

老家早已不見了,但幾次在長埤湖遇見姑姑帶著孫子玩,原來是哥哥和嫂嫂在老家附近打筍子,而那些竹子則是阿公生前所種的。清水湖的老家,我一點映像都沒有,只聽媽說姊姊小時候常拿著剪刀剪下家門前的橘子。而還是小孩時的我們則經常在溪裏玩得一身沙。

 借來一本書,知道羅東森林鐵道有土場、樂水、牛鬥、清水湖、天送埤、三星、萬富、大洲、歪仔歪、竹林等站,民國59年加設羅東站與台鐵相連,民國67年終止營運。

這個消失的鐵道,曾是爸媽及伯父們的生活軌跡,突然,我想去看看這個已經不見了軌跡,改天我想一站一站去造訪,讓上一輩的生活跟現在的我做一個連結。

DSCN1360.JPG    

DSCN1351.JPG  

DSCN1346.JPG  

伯父曾是鐵道的站務員,五分仔車的列車長

媽曾搭著五分仔火車到羅東生下我們

DSCN1293.JPG  

這個池子對我而言有著小小恐怖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