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679.JPG  

曾有客人問我::地名叫天送埤”,應該有個埤,埤在哪裡?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埤在哪裡 

後來查了資料, 才知日治時期三星鄉興建有天送埤和員山水力發電廠,2座水力發電廠當時主要是為了提供二結糖廠的用電需求而原本存在的天送埤”,因為電廠的興建致使埤水流失,如今變成稻田一片 

但是因發電廠需要排水而形成的電火溪”,就是目前的安農溪,卻造就了三星、冬山、羅東等鄉鎮稻作的發展。每每看到有人在安農溪泛舟時,我跟我的小孩就會哼著一首簡單的兒歌,

“row,row,rowing the boat, we are rowing the boat, on the river, on the sea”

小孩總是興高采烈地看著溪上的小艇。

                                                          磧石重重到處勻,青山四避少居鄰

秋來積潦無邊闊,水色天光一鑑新 

這是舊蘭陽八景之「沙南秋水」的寫照,此景雖已不復見,但看天送埤路旁的石頭花盆特殊造景以及天送埤文物館旁的石頭草浮,就可以印證當時「磧石重重到處勻」的景象。以前蘭陽溪是網狀式散流,秋天時溪水漫流無邊闊。而這些石頭花盆、石草浮都是蘭陽溪河床的石頭砌成的,到天送埤可仔細觀察,田與田間的田埂是不是石頭堆砌的呢?來到這,除了排隊吃卜肉之外,仔細觀察人文景觀也挺有趣的。 

目前羅東森林鐵道中,還可見到車站身影的僅有竹林、大洲、天送埤三個車站而已。重建的大洲車站已失掉原有的味道,天送埤車站雖也維修過,但仍保有當時大部分的風貌。小小一個火車站,卻吸引一些戲劇來取景,也是觀光客詢問度很高的景點。

 聽說天送埤有個坡度,所以當時的火車開到這裡時,速度會很慢很慢,於是就有人會跟在車後面偷拔樹皮,為什麼要偷拔樹皮呢?最主要拿回家當柴燒,貼補家用。

 當年日本人開採太平山森林資源,為了運送”松羅”(指的是檜木)而興建了土場到竹林的森林鐵路。而這貫通三星的鐵道曾為羅東、三星等地帶來了蓬勃發展。雖然民國69年鐵軌拆除,不再營運,但火車行走於叭哩沙原野的情景,依然令人懷念。

DSCN1642.JPG  DSCN1646.JPG  DSCN1648.JPG  DSCN1654.JPG  DSCN1661.JPG  

DSCN1690.JPG  DSCN1695.JPG  DSCN16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