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筆之前,先來聽聽這首歌”What faith can d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TNBWv33-QI

 

 

似乎每年嫁接後,我都有一些心得可記錄
第一年在什麼都不了解的情況下闖入了上將梨的世界,首次體驗了解了梨農的辛苦。
第二年學習如何削穗木、嫁接。第三年是不是都已經了解了所有作業流程,沒什麼新感覺新感受了呢?
喔~不,今年還是有很多很多新的體驗、新的學習、新的感動。
一直都覺得上將梨的成本真的好高,降低成本一直是我們想做的事,
加上之前上課,老師曾說過:嫁接自己人來,慢慢接,時間拉長一點,好天氣壞天氣都可以遇上,可降低天候風險所造成的損失。
所以我們決定了,今年不請人了,就由我們夫妻自己來嫁接吧。
200棵樹,第一年嫁接時請7個人,開花點花粉時請2個人再加上自己人,等於10幾個人的工作,今年全部由自家人動手完成,想來這真是一大挑戰,我怎麼走過來的?辛苦了一個多月,我們終於走過了,完成了這項挑戰。
現在就讓我簡單紀錄一下今年的梨園心情吧!
12月25日開始了今年的嫁接工作,不同以往梨園熱熱鬧鬧一群人工作的景象,
今年只有我跟老公兩個人,一個剪枝一個接穗,再加上婆婆幫忙套塑膠袋,就這樣開始了一年的重頭戲。
第一天我只接了3棵樹,想想這樣的速度,要接到何時才能接完呢?
晚上削著穗木,心裏盤算著隔天要接多少數量,還要留意天氣是晴還是雨?
第二天早早起床就上梨園,接~接~接~我拼命地接,就希望速度能快一點多接一點,
中午休息吃飯呢?吃飯還是要吃,簡單吃吃就好,休息就不用了,一心期盼著趕快接完。
只是冬季的宜蘭老是陰雨綿綿,北風呼呼,有時寒風吹得令人難受,
雖說下雨不適合嫁接,但只要雨不大,毛毛雨的話,我們依然冒著寒風微雨繼續工作,
就這樣子晚上削穗木、白天嫁接,"輕鬆"地完成了豐水梨的嫁接。

我很明白,我們可以輕鬆應付3箱豐水梨穗木的嫁接,
風雨天候中,斷斷續續的工作,加上園主假日來幫忙,
1月13日我們就把豐水梨接完了。
接著嫁接"如意" "玉金香",
再過來的日子,我當時就不知該如何應付了,
還有兩箱的黃金梨穗還沒接,但豐水梨要開花了,該怎麼辦?


梨花開時,總讓我很緊張,須適時去除塑膠袋,不能讓花開在裡面
還要撐上小傘,花開時要點花粉,不能有所延誤
除袋、撐傘、點花粉,在在都是限時完成,有種跟時間賽跑的感覺
這總讓我覺得很緊張
這樣吃重的工作,白天依然是我、老公、婆婆三人完成。
那黃金梨的嫁接怎麼辦呢?時間呢?時間在哪?
人不可小看自己,當覺得似乎沒有伸展的空間之時,其實還有很多的潛力可激發
那就清晨早早起床6點多就上梨園,晚上只要無雨帶著頭燈還是可以工作
這樣子利用清晨與晚上的時間還是慢慢地一點一點地完成了所有嫁接工作
一天的工作就是早上6點多到晚上12點,吃飯的時間都是奢侈的
這樣的工作辛苦嗎?是有點辛苦
慘的是我有睡眠障礙,經常半夜2-3點就醒來
嚴重睡眠不足還要撐一天18小時的工作
真讓我有要"爆肝"的感覺
不過當我有撐不下去的感覺時,我心裡會浮現這首歌"What faith can do"
我相信"我可以的" "我一定可以的"
終於在2月3日我們完成了所有的嫁接,YA~
接下來只要白天撐傘點花粉,晚上可以好好休息了

是的 " I've seen dreams that move the mountains "


"What faith can do"歌詞如下:

Everybody falls sometimes
Gotta find the strength to rise
From the ashes and make a new beginning
Anyone can feel the ache
You think its more than you can take
But you are stronger, stronger than you know
Don't you give up now
The sun will soon be shining
You gotta face the clouds
To find the silver lining

I've seen dreams that move the mountains
Hope that doesn't ever end
Even when the sky is falling
And I've seen miracles just happen
Silent prayers get answered
Broken hearts become brand new
That's what faith can do

It doesn't matter what you've heard
Impossible is not a word
It's just a reason for someone not to try
Everybody's scared to death
When they decide to take that step
Out on the water
It'll be alright
Life is so much more
Than what your eyes are seeing
You will find your way
If you keep believing

I've seen dreams that move the mountains
Hope that doesn't ever end
Even when the sky is falling
And I've seen miracles just happen
Silent prayers get answered
Broken hearts become brand new
That's what faith can do

Overcome the odds
You don't have a chance
(That's what faith can do)
When the world says you can't
It'll tell you that you can!

I've seen dreams that move the mountains
Hope that doesn't ever end
Even when the sky is falling
And I've seen miracles just happen
Silent prayers get answered
Broken hearts become brand new
That's what faith can do
That's what faith can do!
Even if you fall sometimes
You will have the strength to ri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