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 May 24 Tue 2011 20:35
  • 桑椹

屋後種了三棵桑樹,每年4月中下旬所有的枝幹上長滿了紅紅黑黑的桑椹果

無論多忙我一定會抽出時間,採摘新鮮果實,然後加冰糖熬煮成一罐罐的桑椹果醬

家裡的桑椹多健康啊從插枝開始就不曾灑過肥料噴過農藥,完全就同「蘋果教會我的事」一書作者木村阿公所說的無農藥、無肥料栽培。一開始跟鄰居要了很多的枝幹,阡插了十幾棵,最後存活下來的就只剩3棵樹了。不過就這3棵果樹,今年所長出的果實多到掉滿地,還足夠我作一整年份全家食用的果醬,還可以分贈親朋好友。打了電話,邀了一個朋友來採果,結果她沒來,好多好多的果實就因我沒時間採收而落了地,真的是可惜了。

一到夏天,家裡所需的飲品就大幅增加,我總覺得外面賣的飲料,比不上自己在家製作的,加上這幾年非常能感受到物價上漲的壓力,隨便買些東西就讓荷包大失血,賺錢拙笨的我們,生活所需當然得精打細算了,所以為了省錢為了健康,所以生活上所需能夠DIY我就DIY,媽媽牌永遠是便宜又健康。

我的桑椹果醬作法很簡單,每次採果2公斤洗淨瀝乾,2公斤的冰糖,1:1的比例,一起放入快鍋煮半小時就完成了因為材料簡單,又不加太白粉或洋菜這些凝固物,所以我的果醬都是液體狀的,而不是膠狀反正平時早餐我極少用果醬,我的桑椹果醬是用來沖泡成果汁飲料的,冰在冰箱裡,就可以應付家中小朋友夏天冰品的需求了

兒子每天都會很高興的沖泡一大罐的桑椹果汁放在冰箱,隔天還會帶一大杯去學校喝。看他開心地喝著桑椹果汁,嘴巴喊著好甜好甜,還會灌我迷湯地說:媽媽作的桑椹果汁比外面的飲料好喝,我的心也甜蜜蜜的

DSCN1079.JPG  DSCN1082.JPG  

瓶瓶罐罐的桑椹產品,都是自己作的喔,我家小朋友的最愛呢.

今年除了果醬的作法,還作了幾罐桑椹酵素,桑椹醋,足夠一家大大小小一年喝的了.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Feb 21 Mon 2011 15:50
  • 梨園

12月的時後我無意間接下了一大片梨園

家門前有一大片的梨園,每年看它開花撐雨傘套紙袋。我總是用觀賞者的心情享受梨園美景,只是沒想到今年我卻變成了它的管理者了。

之前聽人說梨園沒人承租,園主有意將梨樹剷除,我跟我老公都覺得太可惜了,梨樹從種植要到有果實可採收,至少也要7~8年,更何況這是20年的果樹了,砍掉,真的好可惜。就是這樣的一個”不捨”的念頭,開啟了我們一刻不得閒的梨園生活。

從除草開始、 疏枝 、請工人嫁接、 到開花、授粉, 看著快要荒蕪的園,撐起了一支一支的小雨傘,開出一片白色花海,再到一顆顆綠綠的小果實冒出頭,這兩三個月間的辛勞頓時煙消霧散。

從來都不知道三星上將梨園的工作是如此的繁複,幾乎是每天都在梨子樹下工作,辛苦的程度真的是不知向人如何道起,而最傷的是:今年一波波的寒流下雨,讓梨子開花授粉的情況不佳,聽說有的果園成數只有2成,我的果園情況雖沒那麼糟,但也有些受傷。照顧這些梨子,還有些像照顧小孩,經常得擔心受怕。只能祈禱老天爺幫幫忙,讓梨園的農事能順利,梨子能順利成長。

DSCN0964.JPG 

DSCN0966.JPG 

DSCN0986.JPG 

DSCN0981.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兒子是標準的電視兒童,看電視超專心的.下面這兩隻娃娃是他喜歡的節目"YO Gabba Gabba"裡其中可愛的主角之二.

拿起一隻綠色襪子,隨便做了一隻像Brobee的娃娃送給他,他高興得不得了,每天抱著它睡覺.

哥哥有一隻,妹妹也搶著要,於是再做一隻Foofa給她,兩個人天天抱著娃娃睡覺,超可愛的.

DSCN0912.JPG 

 

DSCN0911.JPG 

DSCN0910.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N0775.JPG 

DSCN0766.JPG 

DSCN0765.JPG 

DSCN0759.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信很多人都喜歡貓,猴硐有個貓村,現在是個熱門觀光景點。貓咪神情姿態可愛多變,所以是襪子娃娃的豐富題材。兒子讀大班時的老師就很喜歡貓,為感謝她平日照顧兒子,我做了兩三種貓送給她,她開心得不得了,一度還引發她也要做襪子娃娃的興致呢。

DSCN0852.JPG 

DSCN0855.JPG  

DSCN0857.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N0746.JPG 

DSCN0748.JPG 

DSCN0750.JPG 

DSCN0753.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襪子娃娃裡 貓是一種很容易完成的作品,而且造型可以有多種變化,我做最多的是貓,也送出很多隻,做貓最有成就感了.

DSCN0744.JPG

 

 

,DSCN0742.JPG

 

DSCN0738.JPG 

 

DSCN0740.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守護小孩的健康是當媽的責任。所以從兒子上小學的第一天起,我就每天早起做早餐。他們讀幼稚園時,每天9點左右才坐娃娃車出門,去到學校又有點心可吃,所以之前我好命到8點才起床,泡個燕麥奶就可以打發早餐了。可是上小學就不一樣了,720分就必須載他去上學,而且小學是沒有點心的。為了上學之前餵飽兒子,我必須6點起床做早餐,我向來不喜歡外食,不考慮在外買個早點讓他帶去學校吃,所以決定效法我媽媽,早起為子女做早餐。

 我的媽媽,雖然說不上是一個很會料理家務的女人,但她這輩子每天5點多就起床做早餐給我們吃,一直到她無法站立必需長時間臥床,她才放手。也因著她的這份愛,雖然是粗茶淡飯,依舊是把我們養得健健康康的。如今兒子上學了,我決定繼承媽媽的精神,也要把他們養得健健康康的。況且人工添加物、防腐劑、反式油脂、劣質油品、、、、到處充斥在我們吃的食品裡,外食實在另我覺得不安心,還是我自己做吧。而且當全職的家庭主婦這麼多年,早也練就一些手藝,雖不登大雅之堂,但要滿足這些小孩的口慾可是綽綽有餘。

鹹稀飯、壽司、蛋餅、粽子、蛋糕、包子、饅頭、水餃、、全部都是媽媽牌的,我自己動手做,每天變換口味,不怕孩子挑嘴,吃飽了才有精神上學。

 

DSCN0780.JPG 

一鍋加了玉米、蝦仁、小魚乾、蛋、豆腐、青菜的鹹稀飯,是全家人的營養早餐

 

DSCN0782.JPG 

外表其貌不揚的壽司,是當媽的愛心早餐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雙舊襪子也可以延續物命,將裡面翻出來, 剪一剪,縫一縫,再加上兩個釦子,就成了下面的小鱷魚了.

DSCN0725.JPG 

 

DSCN0727.JPG 

 

DSCN0731.JPG 

 

DSCN0734.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得出來嗎?南瓜上那一隻綠色蚱蜢是吸管作的嗎?很佩服吸管藝術老師,可以將一根平凡無奇的吸管幻化成各種不同的花蟲鳥獸.

將吸管蚱蜢縫在小南瓜上,我覺得還有那麼一丁點兒的藝術氣氛,這個作品我還滿喜歡的.

 

DSCN0716.JPG 

 

DSCN0718.JPG 

 

DSCN0720.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本是要照書上作一隻青蛙,後來覺得身體的比例不太對,觀看手中半成品好久,倒覺得像是有著圓圓屁股的小baby身體,於是決定幫它作個頭,就成了下面可愛模樣。兒子幫他取名為「藍色小波妞」,你覺得有像波妞嗎?

 

DSCN0595.JPG 

 

DSCN0596.JPG 

 

DSCN0597.JPG 

 

DSCN0598.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自從兒子上幼稚園大班,我就開始教他洗碗。每天晚餐後他必須跟讀小六的堂哥(小叔的兒子跟我們一起住)輪流洗碗,至今已一年了。寵愛兒子寵愛孫子的婆婆為了這事,有時會跟我意見相左,叨叨念我幾句。但她改變不了我的決定。

我疼愛我的小孩,所以我希望他們能獨立,希望他們能懂得什麼是生活、什麼是過日子。

什麼是愛小孩?在我的觀念裡,愛就是擁抱,每天給他們真切的擁抱跟親吻,愛就是用心教育他們、開拓他們的視野,愛就是訓練他們獨立、會過自己的生活,進而會關心照顧別人。所以在他們很小的時候開始,我就儘可能當個懶惰媽媽,動腦動口少動手的媽媽,而孩子的表現也總會帶給我很多意外的驚喜。讀小班的女兒有時會跟我說:「媽媽你累了,家事我們來做,你休息就好了。」,聽到這話我就會擁抱她親吻她,然後繼續裝累,邊看她做事邊打從心理發出微笑的眼光看著她。

 有人會懷疑這麼小的孩子碗洗得乾淨嗎?我家用的是鐵碗、無毒的洗碗精,所以不怕他們摔,不怕他們洗不乾淨,只不過會發現盤子有些小缺角。

 小孩畢竟是小孩,偶而會計較誰洗,偶而也會搶著洗,偶而也會耍脾氣不洗,有時也會高興得邊唱歌邊洗碗。看著兒子穿圍裙的模樣,我真的覺得他好可愛好可愛。

DSCN0630.JPG 

DSCN0633.JPG 

(兒子洗碗的模樣)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作的第一隻小狗,我還滿喜歡它的.

 

DSCN0591.JPG 

 

DSCN0580.JPG 

 

DSCN0570.JPG 

 

DSCN0590.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住家這一帶大家都是喝山泉水,雖然也有自來水,但大家都喝慣了山泉水的甘甜,就只有斷水的時候才會想用自來水。有個對水有研究的人也說我們的山泉水水質很

今年輪到我家管理水源,前幾天水流變小、水壓不足,無法升至各家的水塔。昨天(8月18日)跟老公上山去探水源頭找問題所在,這是我嫁來這裡多年第一次上山看水源。

先開車至半山腰,再走山路2個小時,翻越3個山頭才到達水源頭。走2小時山路不算什麼,可怕的是這一路除了蓊鬱的樹林及森林植物外,根本渺無人跡,而路跟本不是路,被森林植物覆蓋得有時得用柴刀砍樹才能通行。最令我心驚膽顫的是路一邊是山,另一邊則是山谷懸崖,路面又很小,僅容一人通行,我始終小心翼翼看著路面,一隻手抓著山邊的植物前行,深怕一個不小心掉到山谷去。難怪連大男人都不敢一人上山,一定要結伴同行才行。

途中也曾在溪谷中滑倒,也曾被不知名的有刺植物刺傷,而現在是農歷7月,說實在的要不是有老公在旁,我真的會怕死。真佩服以前的人在這麼高的山上接水管引流到山下,我們現在才能享受這甘美的山泉水。

 

DSCN0502.JPG 

 (走在覆滿森林植物的山路上)

DSCN0511.JPG 

(聽說這是山芫荽,折斷莖可吸食水份)

DSCN0514.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作的第一隻大象,是照著書本前腳抬起仰天長嘯的象,但總是覺得不滿意後來參考動物百科全書,又作出了下面這隻小象。我女兒很喜歡它呢

DSCN0547.JPG 

 

DSCN0549.JPG 

 

DSCN0553.JPG 

 

DSCN0554.JPG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